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

評電影《福音使者》:驚心動魄下該完成的使命

    評電影《福音使者》:驚心動魄下該完成的使命

       福音的故事就像一本真摯感人的日記,講述著信神之人傳福音的辛酸歷程,他們肩負著傳福音拯救天下靈魂的使命,偉大而奉獻的精神讓人欽佩。在《福音使者》這部電影中講述的就是傳福音人員經歷了種種艱難,仍不放棄使命的故事。該影片吸引我的地方除了主人公一路傳福音的情節,總會有那麼一段音樂在碰撞著我們的心靈,音樂成功運用於整個影片,推動著故事情節的發展,同時也加增了影片的美感。
該影片是採用倒敘呈現手法,從本片一開場出現的董姊妹騎車急忙到主人公陳毅欣家報信,到後面黑色警車一排排狂奔在寬闊的馬路上,數名警察拿著警棍破門而入時,響起了一段低沉的配樂,該音樂主要以電子合成和鼓為主,營造出一種緊張的氛圍,快節奏的音樂將情節推向了高潮,這突如其來的衝擊效果,儼然能感受到一種黑雲壓城的威迫感。鼓的震撼節拍代表著一種鏗鏘有力的龐大陣勢,導演卻把這種陣勢充分的運用到中共抓捕基督徒一事上,我們都知道中共常年迫害、抓捕基督徒,這已成了公認的事實,基督徒只要呆在中國一天,不管走到哪中共都撒下了天羅地網,猶如空中拉響了警報,讓人膽戰心驚。
福音,使命
主人公陳毅欣等人逃離這座城時,一句經文「你們往普天下去,傳福音給萬民聽」(可16:15)浮現在我們面前,隨即麥穗地上空響起了一首由鼓和號角合成的配樂,唱出了一首得勝的凱歌。該配樂用於推出片名,與前面抓捕時拉響的警報成鮮明對比,我們再細心品味陳毅欣準備逃離那城所說的一番話,預示著要想完成傳福音拯救靈魂的使命,需要與黑暗勢力展開一場激烈的爭鬥,這就是兩種不同的配樂碰撞在一起所產生的另一種效果。
陳毅欣與曹牧師的交鋒辯論大會上,因著曹牧師反駁不了敗下陣後,又帶著一幫警察瘋狂闖了進來準備將陳毅欣等人一網打盡,超重低音再一次蕩擊著我們心頭,感受到一種威迫、緊張的氣氛,在中共這個龐大的獨裁國家裡,不光是充滿了黑暗與邪惡,而且對待基督徒的打擊力度是一次比一次來得猛烈,如同寒冬夜的風暴一般。我們在《宇宙穹蒼讚美神》這首詩歌中聽到的擊鼓聲,是基督徒以欣喜、激動的心情來表達對神無限的讚美與敬拜,讓我們的內心情不自禁地隨著鼓舞聲飄向蔚藍的天空,給人一種美的享受。但在這部電影中,該配樂就形成了強烈的對比,表達著一個基督徒內心對中共殘酷抓捕、迫害的那種悲涼憤慨,與誓死不屈服於黑暗勢力的決心。
隨著電影情節的發展,電影中的配樂也在不自覺的轉換語言。主人公陳毅欣在被抓捕進行毆打過後,從被女警銬在鐵椅上一直到逃出來的那一段,一首類似心跳急速般的沉重配樂環繞在四周空間,頓時就能感受到一種緊張、壓抑的氣氛不斷撞擊著我們的心靈,當我們在替陳毅欣能否成功逃離捏把汗時,幽暗的旋律已經將我們帶進了陳毅欣的內心世界,如同自己親身經歷中共的抓捕、迫害一般。在中國,基督徒只不過傳福音見證神,中共卻如此對待他們,陳毅欣臉上的傷疤證實這是中共留下的一個烙印,它刺痛的不僅是陳毅欣的身心,更是所有中國老百姓一直被中共的「偉光正」欺騙的心靈。
逃出來的陳毅欣再次召集弟兄姊妹聚會,當陳毅欣站起來,鏗鏘有力地說出:「神選民明明是神的羊,如今神回來了,發表真理作工拯救人,牧師長老不把神的羊歸還給神,反而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裡,他們瘋狂的抵擋定罪神的末世作工,攔阻信徒考察接受真道,這是不是在與神爭奪神選民?」緩緩響起了比較奮進的輕音樂,藉著陳毅欣的交通,感受到來自真理的力量和權柄,在場所有人的鬥志,在悠揚的配樂與激進昂然的畫面的重疊之下,被激發出來。當眾人都沉浸在百感交集的氛圍中時,音樂隨著人物情緒把我們帶入一個心潮澎湃的旋律中,表達出他們終於從黑暗的囚籠中掙脫出來,看清了宗教牧師、長老的真實面目,迎接到了主的顯現!但在眾人帶著淡淡自責、憂傷的情緒表達那刻,音樂似乎又蕩滌出了一種悲壯、傷感的情調,這是表達著他們信主多年生活在黑暗迷茫中的一種深切反思。
最後影片畫面閃現陳毅欣到各省市傳福音的片段歷程,期間響起了一段歡快激盪的音樂,隨之還加入了一段笛聲,讓人無不為之感動。隨著畫面轉換到陳毅欣等人傳福音成功的喜樂畫面,這時幾種溫和而婉轉的聲樂,還有鋼琴聲混合在一起,逐梯遞進,跌宕起伏,似乎表達著雖遭受宗教棄絕逼迫和中共的逼迫攔阻,福音的傳播絲毫不受影響,它仍像一顆不滅的火種在黑夜裡延續著它的光亮火熱,象徵神的作工勢不可擋,似乎充滿希望的美好就在前方。
在中共的迫害下,陳毅欣選擇了逃離這個黑暗的地方,正當她挺直身軀,面帶微笑地穿過機場隧道時,一首輕鬆、愉悅的輕音樂在我們耳畔來回閃爍,陳毅欣此刻正回想著一段神的話:「你的歷史使命感何在?……等著你去牧養的人該有多少?你的任務是否很重?」這段話道出了主題的真正含義。肩負著使命的陳毅欣走過這每一段坎坷歷程,我們彷彿看到了一位銳利、果敢的傳福音使者,在這座充滿陰冷恐怖的黑暗圍城裡,「享受」中共政府的「特殊服務」下,依然將這些被牧師、長老「保護」多年的基督徒解救出來,帶到了另外一片天地——神的面前,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受造之物該做的,是傳福音使者永遠的使命。

更多了解:基督教會|電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